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7月31日

龍登太平6-深度旅遊行程!

馬來西亞有許多重要的經濟產業,在二戰時橡膠樹是重要的經濟作物,生產橡膠供應戰時所需。近年則轉成種植棕櫚樹,生產棕櫚油。當地農業改良,改出更低矮好採收的棕櫚樹,讓採收成本更降低。棕櫚的種子,是馬來西亞重要的祕密,是管制不准出口的!

這次接待的家庭中,有好幾戶就是投身這些產業當中,對這些產業真是瞭若指掌!在馬來西亞的第六天,就由這些家長們帶我們去進行太平深度旅遊!


這位是台大植病系的學長,介紹他的柑桔園。從幼苗開始,到嫁接,到整個成長照顧的過程,介紹的鉅細靡遺。




來到果園,就是有吃不完的水果。這玩意兒台灣沒有,小小顆淺咖啡色的果實,用力一捏,跑出白色的果肉。吃起來很像是葡萄柚的風味。




 這是紅毛丹,雖然看過照片。不過以前只有吃過糖漬罐頭裡的果肉,沒有吃過新鮮的。



這是山竹,台灣也有,不過我好像沒吃過。酸甜多汁,很好吃啊!號稱是果后!



果后是山竹,果王就是榴槤了!右邊的是波羅蜜,其實吃起來跟榴槤很像啊。聽他們談論榴槤,還有不同的風味在裡面。像是有些品種會有紅酒味,有些則有別的風味。怎麼搞的跟品咖啡很像啊!在此,吃了人生第二次的榴槤!


接下來參訪燕屋。燕屋是生產燕窩的地方。我以前以為採燕窩會傷了燕子,沒想到燕屋是搭好一個燕子住起來很舒服安全的環境(工人還要幫他搞定天敵,整個就有人擇,讓燕子族群大增的狀況)燕子被引誘來做窩之後,等到小燕子離巢,才採收燕窩。

燕屋裡面比較暗,放眼望去,幾百個燕窩總是有的。

燕屋外的天空,密密麻麻的黑點,都是燕子!


燕屋旁邊就是橘子園,本來主人想說燕子可以幫忙吃果蠅,結果燕子都吃比較高空的生物,果蠅生活的環境比較低,燕子不吃。這邊種的蜜柑品質相當好,很好吃!



接著來到一小片橡膠園。橡膠園佔地已經比較少了,因為工人採收的成本比較高,所以大部分的橡膠樹都砍掉換成棕櫚樹。

採收橡膠的時間,都在清晨,所以我們到的時候工人早就已經結束工作了。但是還是可以看到橡膠樹的樹皮被斜斜切開,白色的橡膠汁液就會順著流下來。


在下面插一根金屬導引溝槽就可以將橡膠汁液引導到桶子裡了。但是天然橡膠碰到空氣,會慢慢固化。是因為天然橡膠的主要成份是異戊二烯,碰到氧時,氧會將分子接起來,變成聚合物。聽說要在桶子裡面加一些氨水,才能防止聚合反應發生。機制可以看維基百科

看得出來這棵橡膠樹左右兩邊顏色不一樣嗎?



因為在割膠時,一次只會割半邊的樹,維持十五年。然後再割另外半邊,也是十五年。一棵樹採收了三十年後,就不再割膠。會把樹砍下來,當做家具了。真是被利用的很徹底的樹種啊!



 體能很好的William跑酷哥,不知怎麼回事,就在樹上了...


這個就是棕櫚樹的種子,每一串都好大好多顆。種子榨出來的油,就是棕櫚油了。雖然不是很高級的油種,但是可能因為便宜吧,用量超大的!你可以去看許多零食裡面加的油,都是棕櫚油喔!
 收割下來的棕櫚果,就會放地上,然後開這種牽引車來一起拖去加工。

上午的馬來西亞農業深度參訪完之後,下午的時間就讓學生去附近新開沒多久的shopping mall去買一些伴手禮準備回台灣。

由於隔天早上一早八點的飛機,從太平到檳城機場還要約兩個小時的車程,所以五點以前就要出發。我們這天晚上,就讓所有的學生和寄宿家庭告別,晚上一起聚到副董事長的家裡,隔天就不用一個一個的撿人,節省時間。

這一天晚上,照例這些人是不會睡覺的。因為英語營的七位學生就住在副董事長家,這一天晚上也剛好有機會,可以讓他們交流一下。可以跟國際高手交朋友,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俊諺帶去一大堆的桌遊,發揮了良好的效果!讓大家一下子就玩在一起!




這些不用睡覺的人和要睡覺的人,和其實也不太睡的著的我,隔天天還沒亮,就搭著華聯中學的校車往檳城(其實這邊經度比較偏西,而且又沒有換時區,天色七點多都還沒亮,晚上則是八點多天空都還很亮)

沒睡覺的,在車上在飛機上全部睡翻了



我們再度經歷了一連串的誤點,塞機,終於在台北時間下午五點左右到了機場(準時的話應該是三點)確認了所有的小朋友都有家長帶走,我和家源超大壓力的帶隊任務,也終於正式的結束了。結束了驚奇的越級打怪馬來西亞參訪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