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7月31日

龍登太平2-第二上課、觀課

馬來西亞主要由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組成。人口和台灣差不多,但是土地面積是台灣的六倍大。馬來西亞政府在約1960年代,施行了許多削弱華語教育的政策引起華人極大的反彈。在1977年開始推動獨中復興運動。目前在馬來西亞有1200餘所國民型華文小學、60所獨立中學。





「獨立」的意思,就是台灣的私立。在馬來西亞的華語獨立學校,政府是不補助經費的,所有經費自籌。

我們去參訪的太平華聯中學,也是這樣的學校。這幾年接手的董事們,積極改善教學軟硬體,也積極的找好的老師,提昇教學品質。我跟家源老師就是被他們副董事長找去和他們學校老師交流的。

前一天到學校已經半夜,什麼都不能談,只能到各自的家裡面去睡覺。隔天來,趕快翻了一下他們的課本,了解他們教學的進度。

原來他們國三這一屆用的課本比較舊,科學課程分成物理、化學和生物,沒有地球科學。大約是二十年前的課本,課程內容非常艱深,所以學生學習起來也非常辛苦。初二之後,改換教材,內容還是比台灣國中的多且難,但是明顯已經偏向著重思考與科學探究了。他們使用的教材,是中國浙江省出版的。

有兩個比較特別的地方,一個是課本是以合科方式編寫。例如在講聲音和光的時候,就連帶的會介紹耳朵和眼睛的構造與功能。

不過看起來,地球科學的部分,還是分章寫的


和二十年前的教材比起來,知識量算是大減而且變成合科,對於華聯的老師來說,是一大挑戰。一方面覺得教的太少了(所以又拼命補充)一方面覺得沒辦法教授非本科專長的內容。

這一件事情,台灣十年前的九年一貫課綱也挑戰過,不過也算是徹底失敗,合科教學的想法是很難推動的。這次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嘗試著退一些,挑選一些適合以合科或跨科角度去談論的課題來進行合科教學的設計。以分科為主,合科為輔。希望可以將壁壘分明的科目,塗上一點模糊的界線。

畢竟我們的世界,一點都不在意這是物理還是生物。自然界就是自然界...

另外一個特色,是引進很鮮明的探究課程。這一點我覺得台灣的教課書也有,但是沒有那麼的鮮明強烈。





當然這部份,也會是當地老師的一個挑戰。怎樣在想要教很多知識的同時,又要塞進探究能力呢?我觀的這堂課,就有看到其實老師很願意做實驗,也能帶學生從實驗中探究。不過面對某些龐雜知識的課程,就非常快速的講過。進入純講述課程時,在三分鐘之內,就會只剩下1/3的學生仍能保持一些專注。


除了教科書之外,他們還從中國引進了一整套的教學法和投影片。就類似中國的一群教師與書商開發了整套的教案和輔助教材,而且不是只有提供給老師而已,還有加上一系列的研習課程,讓華聯的老師知道課程的進行模式。

========================================

這一天,家源老師率先上場做了一場公開觀課。用了大量的提問法,引導學生思考關於圓的幾何問題。



我們很快就發現,學生的先備知識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因為我們對於學生課程和程度還是不夠熟悉。而且也發現他們的好學生,有著「快速回答答案」的習慣。其實也就是跟台灣一樣,受過良好「考試訓練」學生會發展出來的學習策略---記住規則,找到答案!但是不太清楚為什麼,也不會想問問題。

所以當我們嘗試著讓學生多做一點原理上的思考時,遇到非常大的阻礙。

下午,我上「化學反應式」的課程,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對於學生先備知識不夠熟悉,預備的課程內容太多了一些。光是介紹化合物,就花掉大半節課,還好最後有用小蘇打和醋的實驗來滅了燭火,終於聽到課堂裡面有「哇~~」的聲音。

馬來西亞中學的課程,一堂課40分鐘,而且中間沒有安排下課時間。所以學生上一節課結束就是下一節課的開始。像我又要到實驗室進行課程的話,就代表學生從教室整隊出發到實驗室坐定,花的時間都是用上課時間。所以實際上課時間,根本不到四十分鐘。這顯然會造成一些問題的。

上了數學與化學課之後,我跟家源老師都決定要大幅調整課程內容。經過華聯中學教務處同意後,我們都決定要跳脫原本課程架構,從別的方式切入。這樣可以避開先備知識的問題,讓學生的起點行為和我們課程的設定接近一些。

我們兩位老師上課、觀課,那我們的學生呢?他們就直接入班當學生了!這一天他們都跟著華聯中學的學生作息,一起上下課,一起吃午餐。

今天一早到學校,華聯的歡迎儀式照片在他們的FB上可以看到

热烈欢迎来自台湾万华的龙山中学师生莅临本校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交流!老师及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到访马来西亚,同学们,用我们热带雨林的热情迎接他们吧!





入班的狀況


兩位領隊老師及十位台灣學生第一次來到馬來西亞與本校師生進行為期一個星期的交流,就讓我們用馬來西亞的熱情來歡迎他們吧!
Posted by 太平华联中学 on 2015年7月21日


我們中午的時候,就跟學生一起吃他們的營養午餐。菜色還蠻不錯的,米則都比較像是泰國米的樣子。




傍晚的時間,到了學校附近的太平湖,這個湖是人工湖。是以前挖錫礦遺留下來的。是的,太平以前是錫礦產地,在英國殖民時代,在這邊的華人主要有廣州和福建兩批人馬,常常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後來英國政府出面平息這些紛爭之後,就改名字叫做太平。

錫礦挖完之後,那個大坑被雨水填滿,就變成人工湖。現在是太平這邊重要的休憩場所。旁邊種了許多雨樹,從英治時代到今天,很多已經是百年老樹了。





這一天晚上,副董事長帶我們「微服出巡」,去看看幾個寄宿家庭。一方面讓我們看看學生是不是適應,另一方面也是讓我們認識一下他們的董事們。

說實在這些寄宿家庭的家長真是個個有來頭。有些家裡種了幾公頃高品質的橘子和各種水果;有些家裡生產燕窩;有些家裡養殖金龍魚(就是台灣的紅龍)。經濟規模和產品的經濟價值都很高啊!這些有能力、有錢又注重教育的家長們,真是學校很大的支柱!


晚上在寄宿家庭,和家長們相談甚歡,有許多家長都來過台灣念大學。

在馬來西亞吃了人生第一口榴槤!馬來西亞的榴槤據說跟台灣進口的泰國金枕頭很不一樣。不過我無從分辨起就是了。

「香氣」濃厚,非常濃醇!

有人不敢吃,有人敢吃




家裡做燕窩的,也弄了超濃的一大鍋燕窩來給大家吃。燕窩的生產,是人工作了「燕屋」,引誘燕子來築巢。等到小燕子長大離巢後,就可以取下


取下的燕窩長這樣,其實很髒,上面有許多的羽毛,要經過很多人工的清洗處理才能食用。算是很費工夫的食物,也難怪價格很高。

晚上微服出巡完,雖然沒看到所有的家庭,不過聽副董事的說明,加上兩三個家庭的體驗,算是可以放心的把孩子放在這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