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7月31日

龍登太平4-第四天-show time!

這一天,或許是到太平華聯最刺激的一天也說不定。太平華聯中學,除了有邀請我們龍山國中師生到校參訪交流之外,其實他們還邀請了雅加達國際學校、台北美國學校和台中衛道中學共七名學生,年紀從14-17歲不等,組成一個學生英語教學團體進到學校來教英語。提供一個比較活潑有趣的方式,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英語課程和營隊。

另外還邀請了台灣的一個學生相聲團體來表演。這個團體叫「厚話社」,是其中一個學生對相聲有濃厚的興趣,找了夥伴組了團,還找了老師來練。
這三組人馬,今天一起坐船,要去一個島上的小漁村,在十八丁的老港。這是一個沒有水沒有電的漁村,發電需要靠柴油的發電機。雖然漁獲和之前的養殖的產業蠻不錯,獲利頗豐,還是持續的面臨人口外移,留不住年輕人的困境。進幾個月,鮮蚶突然大量死亡,問題又更嚴重了。比較詳細的說明可以看這個網站

為什麼要到這個小漁村呢?因為裡面有一間只有約二十名學生的小學,我們要去參訪他們!首先到十八丁的碼頭,穿上救生衣,準備出發。



這邊是一大片的紅樹林,紅樹林在這邊是用來製作高品質的碳的。所以在十八丁的碼頭外面,有幾座製造碳的磚窯。


這一整片都是紅樹林

坐了大約半小時左右的船,就到了老港。老港培智小學的老師,來接待,並且簡單的介紹了一下這邊的狀況。



這邊就是個小漁村,到處都是船、碼頭。 



馬來西亞華人的宗教信仰,其實跟台灣也非常相像,隨時會看到這樣的大小廟。包括老港這邊也是。



有趣的是,這邊有些人用的語言,是台語,他們稱為福建話。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本來用國語請問他們能不能拍照,發現他們聽不懂,我又換了英語(馬來西亞的官方語言之一)也是聽不懂,後來華聯的老師幫我用臺語跟他們講,他們才聽懂。
整理魚網,真是超級耗費時間精神的工作!我一定會受不了的!

走了一下,到了培智小學,前方就是教室。


教室的後方,有雨水蒐集和過濾的裝置。從屋頂蒐集雨水後,再抽上去過濾,變成日常用水。電則是靠柴油發電機(記得沒錯應該是16kw),加上一片太陽能板,撐住全校用電。像是衛星小耳朵的,則是收發WIFI的裝置。 

小學三年級的教室

幼兒園和小一的教室。穿著便服的,是唯一的幼兒園學生。


準備要上台報告,先把場地佈置一下,電腦檔案確定一下。其實最初的安排,只有在華聯中學會有一次的上台發表,預定是在這一天的下午。不過安排先在這邊發表一下我覺得也很好,當做是正式上場之前的一個練習。


培智小學的學生進場 



龍山的文化組上台報告囉 








第一次報告,算是中規中矩,沒太多起伏驚喜。總算是把該講的東西講出來了,該漏掉忘記講的也都忘記了(冏)

接下來,輪到「厚話社」的演出。受過專業訓練真的不一樣,相聲、繞口令、竹板快書嚇嚇叫的。應該是有讓我們龍山的嚇一跳吧!一樣是國中生,有練過可以這麼厲害唷~






那同一時間,英語營的七人團在忙什麼呢?原來他們準備了一段菸害防治的宣導(老港的大人還蠻愛抽煙的),然後在他們的操場用油漆畫了一塊可以遊戲的地方,送給他們當禮物。

活動照片可以看這邊



华联中学英语生活营EIP的印尼国际学生、来自台湾的厚话社、及台湾台北万华龙山中学的师生们今早来到十八丁老港培智华小给老港的师生们来带小小的礼物及欢乐。
Posted by 太平华联中学 on 2015年7月23日

聽完相聲後,我們去走了一圈。這邊的居民都很熱情好客,我們的小朋友看到泥巴、彈塗魚、寄居蟹,也就老實不客氣的...跳了下去!







玩完泥巴後,回去拍個大合照



離開前又跑來玩人家小孩!這個小女生實在超可愛的啦!!!



回程的時候,船家給了我們一點觀光的撒必絲~。把船停下來,在當地鷹聚集的地方,丟了一桶雞皮在水裡,讓鷹來取食。這個鷹,算是當地的象徵之一。十八丁的建築上面就有一隻鷹。

當地人是說,這跟美國的白頭海鵰一樣,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是同一種啦。






這一天的活動結束了嗎?還早,才接近而已!下午才有一場重頭戲,是要對著華聯中學八百位學生,介紹台灣文化!



這一場,學生可是整個有軟腳的感覺!這麼大的場面,還算是好好的有把人話給說出來,算是不錯了!還好早上有練過一下,不然可能更緊張。五位上台的同學,講完下台後,第一個動作,都是把水拿起來喝一口,臉色凝重的跟什麼一樣!這種場面,真的實力差距就見真章了!

俗話說的好,獅子會把自己的孩子推下山崖!老師就是要把自己的學生推到台上!第一次軟腳,第二次軟腳,第三次第四次就會慢慢的越來越好了!

咦?照片呢?拍謝!我自己也超級緊張的忘記拍照片了(冏)過幾天看看其他人有沒有照片,再貼過來!

這場過了,壓力最大的場子也結束了,晚上是比較輕鬆的晚宴。華聯中學的董事會宴請了三個團體和他們參加英語營的三十位同學和幾位家長來吃一頓。也都獲得了一張感謝狀和一些禮物。














晚宴之後安排了餘興節目,讓大朋友小朋友上去唱歌。本來龍山的小朋友比較拘謹,沒有衝上台,結果後來好像是上台最多次,玩的最開的一團!這些人真是潛力無窮,好可怕啊!









這一天真的是太充實了!不過明天還有一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