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7月31日

龍登太平3-第三天

太平的緯度大約是北緯5度,已經很接近赤道了。平時的氣溫不低,但雨量豐沛(別名雨城,雨量是馬來西亞平均的兩倍)其實下個雨,吹個風,不會比台北感覺熱。

在太平這邊有個太平山,是原始林,也就是沒有被砍伐過的林地。加上氣溫高,雨量充足。植物長得真是好。





第三天的一早,我們跟學生就來爬山。雖然山並不高,但是還算頗陡。一路上都是偏陡的上坡,讓我們一些飼料雞學生哀哀叫。其實如果可以好好調節速度、呼吸,也不算是太難走的山路啦。








到了山頂,山友們準備了許多的茶、茶點、水果大家可以吃。山友彼此也都約束了要把垃圾帶回家,保持山上的整潔,這部份我覺得做的非常好!

順道一提,我覺得太平這邊的交通秩序也很好。幾乎沒看到橫衝直撞的車子,也幾乎沒聽到按喇叭的聲音。


太平山的石頭,很多都是這種很大顆粒,看起來帶有石英礦的沉積岩,不過也有看到很明顯的火成岩脈就是了。


有些樹真是超大顆的!

下山之後,回到學校大概是十點多。我和家源老師隨即就進班上課。今天學乖了,家源老師用了趣味的數字魔術玩數學,我則是用之前開發的暖化議題課程來教學。上課狀況明顯就比前一天好啦。








這一天下午,老師安排了相互討論課程。有自然科老師拿了他們高中大考的題目來,找了幾個他認為有問題的題目。

我看了幾題化學的,他提出來的題目,還真的是有問題。有些是題目出的不好,有些是出的太刁了。整個自然科題目共有60題,光是化學部分就挑出了三四題不太恰當的。比例是有點偏高了?

同一個時間,我們負責科展組的五位學生,正在跟華聯中學的三十位同學進行報告。這部份因為老師不在旁邊,也沒辦法看到報告的狀況。只有聽說一開始電腦出了些狀況,然後剛好旁邊有一台鋼琴,又剛好我們的學生裡面有個鋼琴超級高手,就直接上場彈了一首來墊檔。隨時都能上場,還真的蠻厲害的啦。

這一天,就忙到差不多四點。

華聯中學的學術課程,只安排到下午的2:45,後面一直到4點,都是屬於聯課活動時間,也就是社團課。這個學校的課程安排,是很重視各類的社團活動的。學生會選擇一項比較動腦的,一項比較是制度規範嚴謹的(例如童軍),一項比較活動的(像是球類)。所以每個學生其實除了課業之外,會有多一點的廣度。

這是課程設計上,可能是和台灣現行課程設計最不同的地方吧。


那四點下課後呢?基本上大多數的學生,都沒安排什麼活動。有些家長一樣會送孩子去補習,不過比例不高。許多孩子四點之後,就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大部分就是打球,運動類的。四點之後,在太平的公園、綠地上,常會看到許多運動的小孩、大人。這部份台灣的孩子應該會很羨慕吧!我們的孩子,從早上眼睛睜開,到晚上眼睛睜不開的這段時間,都被大人好好的塞到滿滿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