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7月20日

103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生態拼貼課程

這篇文章的全名應該是:「103年第四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二水國中之神一般的生物教師群與沒在怕BioTOP團隊與CEO侯松男之人與生態之拼貼課程」

怎麼會有這個課程呢?細說從頭的話,最開始是因為去年在交大舉辦的JSP3,由於怕學生晚上在宿舍沒事做(沒事做的亞成人類,破壞力很恐怖的)於是臨時想了一個「二十年後的科學人封面」課程給學生。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去設計二十年後的科學人雜誌封面。結果效果很好,今年就想也應該來設計一些課程,讓學生晚上有些事情可以做。二水國中的生態資源豐富,所以當然就往這個方向去想。





同一時間,當時一方面聽到 Wanru Lin 做的跑關課程,因為有稍微參與思考,也有討論一下生物生態課程這邊,到底應該帶給學生什麼?後來有提到一點,就是人與生物之間的關係;欣賞生態(植物)的美這兩個點,我覺得非常認同。所以就想,那到二水應該可以玩生態相關的課程。就以這樣的方向作為目標吧。

然後某一天到二水和松男老師去實際勘查,發現場地真的太適合了,加上 黃仲平校長說他們沒有生物老師來發展相關課程。再加上我們實在有一大群強到翻掉的生物老師群,加上超猛無敵的BioTOP團隊作為後盾(讓我凹到很慘) 於是就發展出要做跑關課程,加上以製作一個生態拼貼的想法。

概念大概是這樣,學生在過程中要闖關學習體驗生態相關的課程,學習體驗生態之美,感受人與植物之間的孤縣。過程中,要蒐集植物素材,學習採集的方式倫理,最後要分組合作製作出一個具有相關意象的生態拼貼作品。

闖關課程要怎麼設計呢?我們神一般的生物老師當天到現場之後,想想看在這個場域中,一次如果有大約15名學生來,要讓他們進行什麼樣的活動來體驗。除了在之前,生物老師就在臉書社團中討論可能可行的課程之外,在7/12日的當天,生物老師就約了去作場勘並且討論課程。

看一下下面幾張生物老師場勘記錄照片就知道,二水國中實在太神奇了。學校裏面居然有這樣的設備和環境,真是「好野的二水國中!」






到了第一天的傍晚,先由Marko大班講解完課程大綱後,學生就分批帶到二水後山進行生態闖關和採集的活動。




生態闖關的課程,不囉嗦就看照片好了!










課程進行完之後,到了晚上就輪到學生分組討論完成自己的作品了。看學生討論,逐步完成作品的過程,真的會被他們嚇到。因為我耍笨,忘記事先把膠帶剪刀什麼的買好,學生無法將素材固定到瓦楞紙板上。Marko馬上就把方案調整好,變成讓學生把作品拍攝起來。然後一堆積極厲害的學生就開始把作品做成定格動畫電影...實在很誇張...











製作完畢後,第二天早上閉幕前,就讓學生一組一組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學生的能力和創意展現無遺!

這兩組合作無間,把生態拼貼搞成八點檔!


這也做的很精緻!




這個作品超強,一定要看!

現場報告是這樣:

這是一組可愛的作品

小刺球

說實在這個課程真的太辛苦 Marko還有我們的生物老師了。讓我在此再一次致上我崇高的敬意和謝意~~ m(_ _)m

目前搜集到阿簡和皮卡都有作一點想法和記錄,連結如下囉。

阿簡的生態課程
皮卡彎的生態課程



晚上除了生態拼貼課程之外,還另外麻煩了Marko設計了夜燈引蟲的課程。也就是晚上在戶外架起白布,打了燈之後,吸引趨光性的昆蟲出來。雖然當晚引出來的大蟲不多,不過看到一些小型的隱翅蟲,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蟲,也是吸引了不少學生的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