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7月10日

一招半式闖江湖?

形意拳的大師郭雲深。郭雲深先生的外號是「半步崩拳打天下」。據說郭先生小時候愛武,自己練了一陣子沒有什麼成果,後來找到李洛能老師指導他。花了三年時間學了一招最簡單的崩拳。後來因事入獄,在獄中又苦練三年崩拳。因手鐐腳銬在身,沒辦法大跨步,就發展成半步崩拳。後來靠這招成名,打遍天下。

郭雲深先生靠了這招打天下,莫非是「一招半式闖江湖」?不是的,他用這招成名,也最喜歡用這招致勝,不代表他只會這招。這招他至少花了六年專練,功力之深不言可喻。但只會這招真的就能打遍天下?其實不是這樣的。

同樣一招崩拳,初學者和功力深厚的師傅打出去外型看起來可能都一樣,但是遇到對手的狀況能力不同時,厲害的師傅有辦法精準的找到使用時機,使用的方式。雖然看起來是崩拳,但是裡面蘊含了許多的運用變化,包含了完整的武學原則。同樣一拳出去,他出拳的時機就是比你好,他出拳的方向就是打的到人,拳頭跟對方觸碰時,可以做出的因應策略就是比你好,更別說力道和破壞力很可能是初學者的數倍。

但對於初學者來說,打出去的每一個崩拳裡面都沒有這些內涵。這個差異,並不是把外型掌握好就可以的。需要很多的實戰,很多的經驗,很多的失敗,很多的檢討與很多的練習。(郭先生用了六年,每天或許練八到十小時,天天練,只練這招)更重要的是還要有老師的指導告訴你哪裡犯錯了,該怎麼改。

郭先生從外型簡單的崩拳出發,用極大量的練習,從一個崩拳延伸出去,領悟了武學中攻守的道理,成為他武術的基石。

武術如此,教學技術呢?

不要以為掌握了一些外觀,原則,技術,就搞定了。有時候外型原則很簡單的時候,很可能就代表你要在中間做出來的細節處理就要更精緻。人家郭先生練了崩拳,你覺得崩拳好簡單喔,我也學的會啊。學了三天覺得學會了就要出去打人,那只有被k的滿頭包的份吧。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郭雲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