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7月10日

學習者型態

開了武術梗,就連用好了!據說太極拳可能的創始人之一王宗岳先生太極拳十三勢歌裡面有一句「因敵變化示神奇」。因對手的狀態,調整自己的狀態才能克敵致勝是所有武術的通論。當然太極拳還有自己更深的理論就不談。

那教學呢?面對不同的孩子能給予不同的教法嗎?



A:「我很想要做一個核融合反應爐,想要解決人類的能源問題。我有能力自己讀懂相關理論,也會自己學會相關工具使用方式。我還想要做....。我只需要一些金錢的支援和一個可以自由工作的空間」

B:「我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想學什麼,我需要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能,但我沒辦法自己學會,我需要找到適合的老師來教我」

C:「我不太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知道大概會是理工方向的吧,我不知道該學什麼。請告訴我該學什麼。但我只需要一些方向,然後我有辦法自己學會。我需要方向,有時候也需要一位老師幫我檢驗我的學習成果,然後幫我指引下一步」

D:「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可能都要試試看才知道。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探索,也需要老師來告訴我該學什麼。如果有興趣的話,我應該會多花一些時間去學習。我需要探索的機會,需要老師教我,有時候我需要自己沈澱一下想想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E:「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也總是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我需要老師的陪伴指引,需要慢慢教我。」

F:「煩死了,我什麼都不會啦!離我遠一點啦!」

他們需要不同的學習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