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7月20日

103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專題發表與趣味科學課程

這次的專題發表課程,件數實在太破表了。本來預計是32件,後來暴增到38件。實在很難讓大家好好報告。所以這次(其實應該每次都有)就有學生反應聽不懂的問題。聽不懂,人又不熟就不會high。這或許會是JSP未來需要解決的最主要的問題。

專題發表是這個活動最主要的舞台,壓力最大,專業度最高,給學生的挑戰最大。也是這個活動最主要希望學生要交流的部份。










題目很多很有趣,但是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把研究的內容和細節交代清楚實在不容易。但這次在數學組的報告場合,出現了很不錯的模式。主持人家源老師讓報告場合有點像是討論的方式進行。當台上的學生報告到一個點,講不清楚,或者台下的聽眾明顯不懂的時候,允許學生馬上問問題,把問題弄懂之後,再進行下去。結果不但有辦法把內容報告完,學生也有辦法把大部分的報告內容弄懂。同時也就在報告過程中達到交流的效果。

我覺得是非常棒的模式。






另外,除了專題報告之外,其實第二屆JSP還曾經出現過用海報來報告的模式。也就是學生製作海報,放在展示場地,安排一個時段,讓大家去觀看海報並且問作者問題這樣。我覺得也會是很不錯的模式啦!

專題發表之外,另外一個學生的大活動就是擔任趣味科學課程的講師。這次共有五套課程,分別是龍山的Geogebra幾何課程,非牛頓流體遊戲;光華國中的電氣麵包;福科國中的滑翔機DIY製作和成功國中的彩色名片卡課程。

這個活動很有意義的地方,就是給學生一個大舞台,讓他們上台發揮。讓他們在事前做好準備,當場展現能力以及事後檢討馬上改進。因為這次的課程總共分為三個梯次,所以學生就有機會修改自己的方式步調,讓下一次的課程更好。

龍山國中推出的課程是學生科展時使用的Geogebra軟體,學生在事前設計的難易不同的關卡,先教會學員軟體操作之後,就提供題目讓學員闖關。還買了小獎品提供獎勵。效果不錯!在第一次課程結束後,學生發現他們規劃的題目有點太難,在第二次第三次課程中,就調低難度,讓課程進行的更順利!


非牛頓流體課程,也是把他們研究的過程中,關於防止東西墜地受損的研究變成一個課程。課程研發的過程中,學生不斷加進新的想法。像是準備不同的防震材質讓學員挑選;使用限制金額的方式,將不同的材質標價或限量讓學員討論嘗試不同的材質。並把雞蛋放到不同高度自由落下來摔,看看雞蛋是否摔破來決定誰比較厲害。

另我很感動的地方是,他們在規劃課程時,不但提出了很多想法,而且還自己親自把不同的材料都測過。所以他們其實知道什麼材質好什麼材質不好。




第一次課程,雖然事前規劃的很完整。但是對於教室秩序,課程步調的掌握並不好。所以我也介入稍微幫他們調整一下。第二次第三次課程,我就完全交給他們自己處理了。他們自己就馬上知道需要怎麼控制課程步調。

但是在第三次課程,由於學員比較調皮,還是把他們氣的牙癢癢的。我相信這個經驗應該是很難忘了吧。

另外福科國中的滑翔機DIY和光華國中的電氣麵包,成功國中的課程也都非常成功。等他們寫完記錄,我在把連結附上好囉。

以下是一些照片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