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7月20日

103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前言與開場

每次在正式寫活動記錄之前,都有個前言,因為其實活動之前要忙的事情還真不少,記錄一下會前工作和想法,就當做前言吧。



去年的第三屆JSP,在設備教室極上等的交通大學應化系舉辦。中學生用大學的場地辦研討會,睡大學的宿舍。感覺不錯,有跳級感,不過場地費用蠻高的,負擔有點重。另外就是會思考其實不需要等級這麼高的場地啊。於是去年辦完之後就在想今年要找個中學的場地來辦。就像是第一二屆在龍山國中一樣。

但是其實我又一直很想要把龍山的學生帶到外面去走走看看,雖然我們輔導室超給力,承辦這種活動讓我變得超輕鬆放心,我還是想要把活動搬到別的學校去辦。除了可以把學生放出去看看之外,也更有機會將這個活動精神散佈出去。

最後挑選了二水國中,原因還蠻多的。一方面是知道二水國中的黃校長對於這種學生的科學活動一定非常支持,在學校的行政支援上會很足夠。第二方面是知道二水國中發展了許多特色課程,像是二水的逐水思源課程,就是讓二水的學生認識在地文化,並且有能力進行導覽。我很想讓都會的孩子們看看這些他們所謂的偏鄉的孩子有多厲害。

於是就與黃校長聯繫,相約在七月的時候要在二水國中聚會,黃校長也很爽快的答應了。知道二水國中附近的自然生態豐富,就想可以在專題發表之外,安排一些生態相關的課程。我們帶隊老師裡面的生物老師高手雲集,一定可以發展出不錯的課程的。於是就聯絡了彰化生物老師BioTOP點子工作室,希望他們可以幫忙設計相關課程。BioTOP CEO侯松男老師也很乾脆的答應了。(奇怪這些人都沒在怕的ㄟ)

後來在五月多,趁著一次分享合作學習和iPad應用教學的機會,約了彥文、松男和林莞如老師實際到了二水的校園一看,結果比原本想像的更棒。

這是一個沒有圍牆,有一座後山,蓋新校舍的時候不會想砍掉大樹的學校。只要過一晚,學校樓梯間就會留下一堆蝙蝠糞便,超級親近自然的學校。這下子我對於可以在二水國中這裡進行的生態課程有更多的想像了。

後來一直到大概六月左右,我開始全速進行課程規劃,又重新發現(每年都重新發現)事情實在是千頭萬緒。慢慢一步一步理清頭緒,一次一次與提供贊助的師大科教所張文華老師與助理佳雯小姐確認細節。看著學生的作品與摘要慢慢完整,凹小蔡做的封面到位,手冊與課程慢慢越來越確定,那感覺就很像看到小樹慢慢長大的感覺。

但隨著時間越來越近,也有越來越多事情要趕快確定。彥文終於忙完他的超級畢業典禮,也開始可以確認住宿交通等細節。(說實在的這東西我實在沒辦法,交給夥伴處理就對了!)但還是有些事情感覺很亂也沒辦法真的確認所有細節。幸運的是,最後整個活動就像彥文說的,一路跌跌撞撞,一路又神奇的無縫接軌起來。

到了活動開始前三天,手冊印製完成。在家裡作手工把一袋袋手冊分裝好,把一堆需要的不需要的東西全部放到車上。



在7月12日早上六點,我就開著車到二水國中

2014年,第四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開始!

十點左右,各學校帶隊老師帶著學生陸續到二水國中集結







黃仲平校長開場致詞



去年在交大開場時,我們請到兩位非常棒的學長用了很簡短精采的演講幫我們開場。當學長演講完之後,我們的學員就進入狀況,於是去年學生報告時的氣氛就很進入狀況。今年我們就想也得要有一段學長姊的開場。由於這次在彰化辦理,就想可以找附近的學校來幫忙,比較能省下交通的問題。這次福科團隊就接下了這個任務,邀請了有參加過JSP的四位學長姊來分享他們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