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7月29日

權威在學習中的角色

「權威」在這個世代是被挑戰的,有許多人在談論在學習歷程上,當教師或家長「一直」扮演權威傳達知識的角色時,會讓學習者喪失創意樂趣等等的批評。

但是我在想,讓權威完全消失,真的就是好事嗎?權威在學習的歷程中,真的沒有它必要存在的地位嗎?




我認為權威這東西,至少有個很重要的角色,是「印證」。當學生在迷惘沒把握的時候,有時候權威一跳出來,幫他印證蓋個章,告訴他想對了,方向對了,加油繼續走!你知道可以幫他快速通過一個身在迷霧中的痛苦歷程。

鹿橋《人子》書中,最後一章是「不成人子

或者在學習理論中,也常常提到典範的重要

在武術的學習中,也提到「默念師容」。意思是要去想你的老師在這個狀況下的姿態想法動作應變方式會是什麼,依據這個來決定自己的方式。

失去了權威的依靠與引導,絕對不是好事。

在一個好的權威引導之下的學習,最後的一步是擺脫權威,找到自己。但切記,那是最後一步!

後個記:
年紀越小,能力越弱,有時候越需要權威扶助,協助他建立紀律規範框架。一群被綁了一輩子的大人,終於擺脫了童年的權威綑綁之後,覺得終於自由了很爽,於是肯定自由的重要快樂。然後全面否定了。自我建立形塑的過程中,需要什麼引導和典範。被綑綁是很難受的沒錯,但是放你完全自由,對能力還沒達到的人來說,那就像是把你一下子丟到荒野中一樣徬徨無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