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12月18日

簡單機械課程-algodoo

國中的簡單機械課程中,有個困境就是難以實作。光是拿一兩個滑輪、一兩個輪軸去驗證功能原理,怎麼會好玩呢?

於是我在課程中就得想辦法讓學生有多一點實作的機會,但是限於器材不足和實際組裝機械的難度頗高,所以我想了兩個辦法:其一、用algodoo軟體來做虛擬機械;其二、和小孩搶玩具。


先談談algodoo。這是一套虛擬的2D物理世界軟體,之前的免費版叫做phun,實際上學生操作的是phun。因為algodoo要付費,目前還沒預算購買。但是我想明年之前應該要買個10台甚至30~40台的授權,因為這軟體實在太強了!

我在簡單的教完軟體操作之後,就丟了幾個任務給學生:

製作雨刷-將馬達的轉動變成來回擺動的動作
製作投石機-具有將物體拋射出去功能的裝置
製作噴泉-可以將水從低處往上打的裝置

接著就讓他們自己發揮創意組裝機械。


但我這兩天又仔細研究了一下algodoo,發現我可以有更好的課程進行方式。因為學生和我一樣,對於機械都很陌生,所以即使是上面這麼簡單的任務,對他們來說,都不是太容易能在課堂中快速完成的任務。

先臨摹分析他人的作品,先獲取許多他人的經驗值,可能是更好的方式。這就是algodoo超powerful的地方。軟體裡面有預設一些簡單的作品,可以讓學生先觀看、分析,學習作法。

更棒的是,可以從軟體連結到他的網站,網站中蒐集了全世界的作品,有些瘋子做出來超厲害的機械作品,


從軟體也可以直接連過去下載之後使用。(如果不願意付費,可以使用他的algodoo play,無法自己創作,但是可以玩別人做好的作品)

看軟體內建的sample和他人精采作品,就可以學到很多機械的觀念。非常棒!

隨便從youtube抓一個來看看,打檔車!


裡面控制油門、煞車、手煞車這些都可以經由控制按鈕來操作。當然也有人用algodoo設計一些電動玩具,也十分的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