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12月16日

十一月課程記錄,絢麗的八年級光學課程

我購買的教具和自製教具最多最齊全的單元,大概就是光學了吧。國高中的光學稱為幾何光學,用紙筆尺畫一畫是免不了的。不過這單元大家學習速度容易有差異性,所以容易出現需要做區分性教學的情況。

隨手做實驗,反覆驗證和思考理論是重要的。

各種面鏡、透鏡準備多一點,讓至少每個人都有的玩。


電腦模擬、紙上作業和實際操作實驗,要一直交替使用。

iPad裡面也有一些資源可以用

感謝阿簡提供用兩片透鏡調整距離變成顯微鏡的遊戲,(也可以調成望遠鏡)


古董機械相機,則是了解凸透鏡成像和相機原理的好教具。這東西是個人興趣和收藏,不算是便宜的教具。





今年新增一台TLR雙眼相機


光與顏色的部份,觀察暗箱。看得出來這個實驗在做什麼嗎?



箱子裡面長這樣,事先拍好。學生看過實際的東西之後,就可以把拍好的照片投影出來,和學生討論觀察到的結果




用iPad的螢幕當做多色光源,然後通過不同的濾鏡,測量亮度變化。本來要用LED燈的,後來我的LED壞了一顆沒空修理,就拿iPad當LED光源了

準備一台筆電,在旁邊讓他們記錄光度計的數值,就可以分析透光率了。



iPhone外掛顯微鏡,可以讓我們很容易的觀察到LCD螢幕上的亮點,打開小畫家,打開色盤,什麼顏色都有的看



最後是超酷的菲涅耳透鏡,感謝同學賣力演出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小p老師你好
我是位高中化學老師, 也有在補習班教授國中自然科, 我正在錄製國中三年的自然課程(個人獨立錄製 非與出版社或營利線上教學公司合作), 預計明年中會放在網路給有需要的學生學習之用,所有課程內容為免費性質,讓國中生不須花錢補習
老師您有些拍攝的實驗影片, 我想加入內容, 當做輔助解說之用, 同時打上來源出處.
不知老師是否同意使用?
如老師有疑問, 也請提問
感謝你

Unknown 提到...

to YEN Li

沒問題,盡量用

Unknown 提到...

感謝老師
你這樣教學用心 真是學生之福!
再次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