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12月20日

七年級科學課程-化學家理解世界的方式

七年級科學課程-化學家理解世界的方式

這個課程很簡單,拿五種粉末來,先觀察看看有什麼異同,然後加水攪拌,看看有什麼異同,然後加醋酸,看看有什麼異同。



課程的重點是觀察、歸納、推想


五種粉末分別是碳酸鈣、碳酸鈉、碳酸氫鈉、硫酸鈣和泡打粉(澱粉+小蘇打+酸性粉末)
最後可以依據實驗結果推論出
1.碳酸xx 可以產生氣泡

2.泡打粉是 碳酸xx+酸性粉末


討論、思辨本身就是很有趣的過程,有夥伴一起鬥嘴更會high


仔細觀察是必要的



這個課程結束後,就用剩餘的時間,玩一下老遊戲:生石灰煮蛋。但本來我是要接著生石灰的問題,延伸到生石灰+水變成熟石灰之後,吹氣產生白色沈澱後。接著再加酸,觀察到氣泡的產生與沈澱的消失,就可以推論猜測澄清石灰水+二氧化碳產生的也是碳酸鹽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