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12月17日

機械課程-滑輪

說實在,我覺得在理化的簡單機械課程中,真的不要再一直做計算了。前面物理的計算已經太多了,這邊應該要多點實作才有玩機械的感覺吧。於是在這個單元,理論計算部分雖然很愛考,但我實在講的不多,只有簡單的提了兩個重點,第一個就是同一條繩子張力相同,注意合力等於零時的狀況,第二個就是功能原理。

如果可以掌握這兩個原理,其實這邊的計算題大概都沒啥問題了。接著就是好好的思考機械這件事情。

說實在的,對機械這東西我真的外行,但我想多少用一些實作和觀看分析一些實際機械的方式,可以幫助學生有一點初步的理解吧。


最簡單的定滑輪與動滑輪實作。(在椅子後面打幾根釘子就可以有很方便的滑輪架了)



除了施力為重量1/2的動滑輪之外,還可以挑戰1/4的

有各種想法...

組完之後,用彈簧秤確定一下...

組完一種,再想想還有沒有別種方式,於是...

說實在,即使是這麼基礎的東西,挑戰成功也是很開心的啊

成功之後,可以將自己的成功經驗傳給其他的同學,不是每個人都想的出解法,但是沒關係,努力想過之後,看看別人的答案,分析一下,自己就會進步。下次就會變厲害了

不服輸的就一定要自己成功一次才願意下課

正常的省力1/2, 1/4挑戰完畢後,接著要挑戰1/3的。

1/3的會了之後,1/5當然就沒啥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