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12月18日

簡單機械-跟小孩搶玩具

上一篇提到,國中理化課程裡的簡單機械課程不太重視實作(其實我想應該是把實作的部份放到生活科技課了,但是我們理化課把生活科技科吃了下來,我認為理化課有責任把生活科技的部分放到理化課裡面)

解決的方式除了用虛擬的algodoo之外,另一個方法就是找小朋友的玩具來玩。首先是這個齒輪玩具





這本來是我們數學許家源老師買給兒子的玩具,但是這對不到兩歲的小朋友來說,實在是太困難了,於是只好拿給大朋友玩。

一樣的,老師提供一些任務讓學生去執行就是了。我提供的任務是:用一個動力齒輪,讓一個盒子左右兩邊都有一個相同大小的齒輪,以同方向旋轉。

其實這任務也不難,但是大家還是玩了很久才成功




另外,在網路上搜尋一些給小朋友學習機械的玩具,有人推薦智高,我看了一下覺得不錯,就先自己買了一套物理組,看了一下內容覺得不錯。學校剛好也有點經費,就申請了一套。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就有兩套智高可以給學生玩。

智高的好處是他有組裝的說明書,在學生機械觀念能力尚未建立之前,可以先模仿說明書的內容。等到慢慢有充足經驗之後,才會有自己發明的空間。





組裝完之後,一定要好好測試一下的

當然在課程上,不希望只有按表操課、組裝、測試而已。要能思考裡面構造的原理和想法,才會慢慢進步。所以每當學生組裝出一個裝置之後,都會要他們試著分析裡面的結構。


沒有留言: